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

相遇

上个星期五,我在麦子店附近办事。办完事正好是中午。我知道那边有一家特别好的饺子屋,所以我决定去吃饺子。唯一的问题是,出地铁以后,我就不知道应该往哪个方向走了。 我问了路,碰巧,有个人也要去麦子店。

起初,我们一块儿走,没说什么话,因为大家毕竟是陌生人。但是,过了几分钟,我问她去麦子店什么地方。我还以为她大概是要接朋友吃饭,或者也许已经吃过饭了,要回去上班,或者有可能是要办其它什么小事。

竟然,她说父亲在麦子店住院,要去看他。

我不敢问是什么病,所以只能问老人高寿。她的回答又让我大吃一惊。我还以为这个女人很老了,她的父亲也应该七十多了,没想到她父亲才六十一岁,比我父亲年轻多了。摹然间,我突然感到,父亲老了,而我,居然也不再年轻了。

从这个女人说,她是蒙族的,从内蒙古带父亲到北京来看病。我那会儿还不好意思直接提到病情,所以问有没有回家过年的可能性。她说估计不会,因为还没切除肿瘤。 她说父亲的病情挺严重,目前受不了手术,还得等待身体好一些才能开刀。

为了暂时缓解她的忧愁,我说,“你知道吗,美国人对内蒙古有很浪漫的 印象”。

她笑了:“骑马”。

“对。还有广阔的草原,风吹飕飕,草动茫茫”。

我们到了十字路口就分开了。当时,我想请她替我向她父亲致意,可是找不到机会。不知道她走了以后到底怎么样。 也许她直接到医院去了:进了正门,上了楼梯,过了护士部,入了病房。 或者,也许她先去了小商店买点儿礼物:一朵花,一张卡片。

我的那盘饺子特别香。有韭菜鸡蛋馅儿的,还有香菇,木耳,竹笋三素馅儿的。我在享受这顿美餐时,离我不远,应该有一个女儿坐在父亲的病床旁边。他们俩今年没法回家过年。这就是我的一次偶遇。仅此而已。

1 条评论:

ALF❤ 说...

您中文可真好